氬弧焊的起弧采用高壓擊穿的起弧方式,先在電極針(鎢針)與工氬焊機件間加以高頻高壓,擊穿氬氣,使之導電,然後供給持續的電流,保證電弧穩定。

  氬弧焊機在主回路、輔助電源、驅動電路、保護電路等方面的工作原理是與手弧焊機是相同的。在此不再多敘述,而著重介紹氬弧焊機所特有的控制功能及起弧電路功能。

  手開關控制

  氬弧焊機要求氬氣先來後走,而電流則後來先走(相對氣而言),這此都是通過手開關控制實現的。

  當焊機主開關合上後,輔助電源工作,給控制電路提供了24V的直流電。手開關未潛伏焊設備合上時,24V直流電通過電阻R5使Q2導通,CW3525芯片的8腳經過T形濾波器(L5、C5組成,抗干擾用)對地短路,此時,CW3525處於封波狀態,電路無輸出;手開關合上時,24V直流電通過電阻R4、R8使Q1導通,Q2基極被拉低而關斷,24V直流電通過電阻R6、R7使Q3導通繼電器J3A吸合,使控制氣體供給的電磁閥工作,給焊接供氣。而8腳電位由於緩起動電阻,電容的作用緩慢增長,經過一定時間,CW3525開始工作,電路開始輸出功率。這樣,電流就較氣延時供給延時時間由緩起動動阻、容值決定)。

  電磁閥為氣體供給控制器件,當繼電器J3A合上,電磁閥中的電感線圈獲得電流,產生磁能,把鐵塊吸離氣管管口,氣體通過電磁閥供給焊接。

  手開關控制電路中,電感線圈L1~L4及C1、C2起到防止焊接護具干擾而使手開關誤導通的作用。

  1、 手開關合上時,由於Q3導通繼電器J3A吸合,電磁閥打開供氣。輔助電源向電容C17充電。而由於熱敏電阻RT4、RT5的限流,使得手開關不到於因電流過大而損壞;

  2、焊接結束,手開關斷開後,Q2導通,CW3525的8腳電位被拉低,電路停止輸出,而C17上仍充有電能,它通過R6、R7放電供給Q3導通,保持電磁閥導通延時供氣。實現了焊接對電流、氣體的控制要求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氬弧焊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fcgbdsfgsdf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